彭逸秀:WhatsApp 面面观

字体大小:

发明群聊组WhatsApp的人真是伟大,给现代人带来很大方便。公司里同一组同事可以设一群聊组谈论公事;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设一组约定聚会或互传资讯;同学之间也可设组讨论功课等等。

在这几年群聊的交流中,发现许多有趣事情,也可从中观察人性。几种现象包括:

一、在团体的群组,一般是传达活动消息,在负责人发出重要讯息后,有些会员可能还没读到,一些不识趣的人却贴上可有可无的图片、视频或笑话等,把重要的讯息给掩盖了。

二、当群组某人在询问,或有两人在对话时,捣乱分子却来插嘴谈别的事情,叉开了话题。

三、有人摆乌龙 ,把讯息贴在不对的群组里,让人看了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甚至闹笑话,产生误会。

四、群组中可见人的个性,或热情,或冷漠。热情者热衷于分享讯息,如养生之道、励志名言、诗词歌赋、温馨祝福、趣闻怪事等等,甚至替别人解答问题;而冷漠者在群组里悄然无声,仿佛不存在似的,即使需要答复是否出席活动时,也不表态,让人无所适从;或者莫名其妙退出群组,表明不想与你们为伍,让设立群组的人尴尬。

五、一些难辨真伪的消息和流言蜚语,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以传讯息为乐或已传上瘾了,一传十,十传百,也不知这些讯息是否触犯法律、人身攻击、宗教和种族敏感课题。

六、从留言可窥见其语文程度,有者简要明了,措辞优雅;有者自创新词却词不达意;有者啰里啰唆,不知要表达什么。

群组交流不比面对面交谈来得清楚,仅靠字面沟通需要写的人和读的人都能心意相通才不致产生误会。如果人人善用此平台,尊重及关心别人的感受,就能让高科技发挥它最大的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