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安:别叫小孩太沉重

字体大小:

在校友群组的WhatsApp平台上,有一则小视频是中国电视节目《小天才》的小片段,它深深地吸引住我的眼球。

一个9岁小男童,背着一把大人的吉他,自编自弹自唱,在大舞台上用其稚嫩的童音卖力地唱出现代小孩的压力及烦恼。

开始时,那小毛孩半讲半唱的曲风,令我自然而然地想起李宗盛擅长的夫子自言自唱式的唱歌风格,又让我觉得反差好大,既突兀又好笑,听着听着却笑不起来。

且听听他唱些什么内容:隔壁邻居小明期末又考了第一/王大妈的孙儿钢琴他过了十级/我爸战友的儿子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妈同事的女儿有深厚的舞蹈功底/听到这些消息/我只能默默无语/你们的期待我都明白在心底/无忧无虑的日子/已经变成回忆/晚上睡觉常常梦见做错的那道题/我知道少壮要努力/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地球上有一种孩子啊/叫别人家孩子/可在我心底/老爸老妈我不想比。

来到副歌,小朋友以其高音贝的童声一再重复这几句歌词:我是个孩子啊/平时我也会调皮/我是个孩子啊/给我多一些拥抱吧/我是个孩子啊/请给我一支画笔/我是个孩子啊/让我为童年画出最美的四季……叫人听了心里发毛,心里难受,心有戚戚焉。

在大人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下,在虎爸虎妈怕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作祟之下,孩子成了和别人家孩子攀比的附属品,小小年纪就倍感压力山大。

昔日在兄弟姐妹成群长大的孩子,在物质匮乏的环境下,像土生土长般长大似的,倘若其中有人攻顶成功成了尖子,成了一家人的骄傲。今日在少子化长大的孩子,物质生活丰富了,但不是跟别人家孩子攀比,就是和自家的兄弟姐妹互比,真叫小孩太沉重。这是大人的错,抑或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