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尼可西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站在民宿的阳台上,就能眺望到整个尼可西亚,或许我应该用两个。前景是教堂高耸的钟楼,稍微远点的就是尖尖的,清真教徒的拜望塔。偶尔悠扬的钟声及提醒教徒做祷告的叫拜声同时响起,你几乎分不清楚它们由哪里传来。


尼可西亚,这座沧桑的城市是全世界唯一还处在分裂状态的城市。老城一分为二,南边,即是我住之处,属于塞浦路斯,而北塞就在数百米之距。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东部的一个小岛国,国土面积9251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由于地处地中海的显赫位置,过去曾经遭受不少帝国政权的殖民和统治,近代则属于英国殖民地。1960年独立后,当地的希腊人和少数民族土耳其人之间的冲突不断,1974年爆发了严重的种族冲突,位于北部地区的塞浦路斯土耳其人在土耳其的干预和支持下,成立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南北开始对峙。平民老百姓都渴望统一,但条件一直谈不拢,2004年,较为富裕的塞浦路斯共和国更成了欧盟成员国。全岛的分界线设有不少的通关口岸,两“国”人民虽然能自由穿梭两地,但也和游客一样得经过边境的检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