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岁月的注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三年就这么忽焉而过。面簿跳出三年前我所po的照片,令我感到无限唏嘘,这期间一千多的日子都去哪儿了。


2017年即将过去。收到行政部门每年例行一次的问询,要我在明年的桌面台历与日历记事本之间选择其一,我才惊呼,转眼间年关已近在眼前。


同事G自年初开始,谨遵医嘱,每天按时服药。以前G觉得日子轻盈地如蜻蜓点水般溜走,但自生病以后,岁月的沉重步履令她格外费心劳神。听闻别人忘记吃药,她曾经无法理解地摇头质疑:不是每天都得吃药,怎么可能会忘记呢?如今,却轮到她为了回想自己是否有吃药而发愁。我建议她早上一吃完药,立即在桌历上就当天的日期打个叉,做个记号。G称说这是个好主意,可是她可不愿意狠狠地划掉每一天,让人为之触目惊心。月历一整面的叉号,会让G想起南宋诗人陆游《钗头凤》的哀叹:错、错、错!于是,G把标示的符号换成打勾,并自嘲别人是日行一善,她则是日行一“勾”。仿佛这样留下烙印过日子,就对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