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凤:以人为本的监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现在很多事儿都流行“以人为本”,连经营监狱也不例外。 一系列共8期的《非常监狱》电视节目可让观众大开眼界。8期节目带观众看了泰国、菲律宾、美国、意大利、挪威和台湾的不一般监狱,这些监狱已排除被关的人必须紧盯着,或严厉惩罚的成分,取而代之的是,囚犯不必穿囚衣(台湾的彰化监狱除外),可自由走动,还推出实用有趣的改造计划:学新技能(如学缝纫、学印刷等)或者安排工作让受刑人也能赚钱养家糊口。此外还有体育娱乐活动等等,让人误以为那里是个度假村。


挪威的奥斯泰哈监狱,是一座小岛监狱,这里无高墙、无围栏,警卫不持枪,囚犯更有自己的房屋,哦,其舒适度好比住进自己的私人公寓。


在意大利的圣安杰洛监狱里,有人羡慕那片“ 度假胜地 ”,希望能够住进去,果然,有干坏事但还“逍遥法外”者前来自首,要求被关进那里呀。原来那可是一所模范监狱,透过改造计划,80%服刑者获得受薪工作,有在牢里工作的,也有允许行为良好的受刑人白天到牢外工作的……这一切人性化的改造计划,是希望囚犯寻回良知,出狱后重新投入社会。有关当局如此精心安排,是否达到目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