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年末怀人2017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倏忽年末。火树银花夜,语笑喧阗时,故人往事总在不经意间忆起,令人不禁黯然神伤。年底之际依旧撰一小文“伤逝”,今年的念想更多地围绕着近两年离世的两位文化界前辈——74岁的山叔与86岁的田流。


山叔开讲战后史
十余年前开始阅读本地史,对云谲波诡的五六十年代尤感兴趣,无奈彼时相关的历史专著仍嫌太少。世事真巧,朋友聚会上有人提及海南会馆的文史班,讲师是人称“山叔”的资深报人韩山元。原来,山叔多年开班讲授中国历史,那年他首次开讲本地战后史。就这样,我跟着朋友一道报名,成为山叔战后史课程的早期学员之一。


当代史不易讲,本地战后政治史更难说透。身为那段岁月的过来人,山叔倒是自有一番编构梳理,历史大叙述与个人小见证两线并进,辅之以报章资料、历史图片,从“紧急状态”说到数次大选,从彼岸独立说到吾城自治,还有马绍尔林有福、李光耀林清祥、陈嘉庚陈六使,马大与南大、“合并”与“分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