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圣诞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个上海朋友K,我会永远记得他的生日,多亏圣诞节,然而K是多么的厌恶圣诞节,宁可自己在其他日子出生,比如8月23日,那么平凡的日子,不会有人庆祝,不用看见满街快乐的人,捧着礼物和鲜花,但其实都和他无关。佳节里排山倒海的欢乐,在悲伤的人面前,也同样具有排山倒海的杀伤力。人类喜欢制造各种欢愉的场面,但往往刻骨铭心的却是突如其来的忧伤回忆。K说过的。


我不明白K的悲伤,但我想K需要的不是明白,而是接受他这样的人,有着不同的想法。 是的,K颇为悲观,身上满满的负能量。认识久了,我其实也蛮欣赏他看事物的角度,虽然都是负面的,但不也是一个不同的角度。在《卖火柴小女孩》里,他最喜欢的情节设计就是女孩在天空中看见流星,想起唯一给过她温暖的祖母说过,一颗流星的陨落,代表着一个人即将离开人世, 这暗示了小女孩无法避免的死亡。安徒生之所以伟大,或许在于他和小孩们说了一些可能连大人也未必懂的事,生命里最黑暗最真实,却不敢面对的恐惧。比如一些失败是永远的,甚至注定的,正如那颗划过天际的灿烂流星,奔赴的却是死亡的约会。


刚和K认识,听他说着事情和负面的结论,我还会条件反射般的用尽我在书上读到的至理名言来安慰他。但后来我也渐渐了解了,不要轻易用成功励志的故事去安慰失败失意的人,他又不是傻瓜,早有太多人向他灌输这些道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