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伊斯坦堡喵喵喵

字体大小:

伊斯坦堡就是伊斯坦堡,不是伊斯坦布尔,谁要这样一个政治正确的译名呢,不但拗口、乏味,而且多此一译,放着现成的伊斯坦堡不用,伊斯坦堡不是更形象化,也更令人神往吗?喵喵喵当然就是有很多很多很多猫的意思。是的,今天我要写的正是伊斯坦堡的流浪猫,说得准确一点,是一部土耳其纪录片,片名干干脆脆一个猫字(Kedi),中文片名译成《伊斯坦堡喵喵喵》好不好?据说伊斯坦堡的街猫有数十万只那么多,要怎么拍呢?当然也可以这只拍一点那只拍一点,然后凑成一部猫咪大集锦,再来几首猫咪一样美妙的背景音乐,就像当年惊艳全球的法国纪录片《点虫虫》那样。不过导演Ceyda Torun显然对人猫之间的微妙互动更感兴趣,所以全片聚焦在七只街猫身上,透过七双明亮如镜的猫眼去看伊斯坦堡这个爱猫之城,以及伊斯坦堡居民和猫共处的点点滴滴。

一个中年汉一边探猫一边忆述往事,彼时的他一无所有前途茫茫,茫无头绪地在海边乱走,有只街猫引领他找到别人丢失的钱包,里头的钱正好足够应急,不可思议之余,认定这只猫咪是他的“恩猫”。一个男子曾经精神崩溃,是街猫们把他从疯狂的那一边拉了回来,从此常到码头一带去喂养街猫,他认得每一只猫,谁是谁的谁,他都如数家珍。一个鱼贩经常喂养一只母猫,母猫当了妈妈之后,还带鱼贩去看她的宝宝。一个男人感谢街猫陪他度过叛逆期,否则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个妇女回忆已经过世的爱猫,深情款款地表示,如果还有来生,她要跟爱猫再续前缘。一个居民表示,跟其他的大城市一样,伊斯坦堡发展得太厉害了,不少人和猫咪恐怕都会失去栖身之所……

这些伊斯坦堡爱猫人都跟猫咪一样睿智,听听他们怎么说。“猫知道人类是上帝意志的中间人。它们不是不知道感激,而是看得更透彻些。”令人不禁莞尔——总算有人看透了猫咪的心思。又如这句:“如果没有猫,伊斯坦堡也就失去一部分的灵魂。”跟我最近读过最动人的一句猫话异曲同工,那就是诗人/绘本家马尼尼为说的:“猫是我可以摸得到的自己的灵魂。”穆斯林称猫咪额头上的纹路为“穆罕默德的指痕”,难怪他们对猫宠爱有加。传说穆罕默德也是爱猫人,经常抚摸猫咪的头,所以才会留下这样的纹路。这位老先知很宠爱他的爱猫,宁愿将祈祷袍的袖子剪断,也不要吵醒在袖子上呼呼大睡的爱猫。我完全认同老朋友说的:“如果说上帝以各种姿势贴近人类,那么上帝的其中一种方式无疑是化身为猫了。” (传自曼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