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乐龄情怀” 亦如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目前备受重视的老龄化课题,似乎总免不了予人特别沉重之感。“乐龄”一词似乎正意味着“老”之降临。与此同时,随着老龄化而与日俱增的失智症,更无不彰显了“乐龄”的危机,让生命有了难以承受的“重”。如此困扰纠结的人生下半场,又何来令人倾羡的诗意?


其实不然,年长并非一无是处,其中不乏身心健康的“乐龄”辈,或仍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岀生命中最后的奉献。这些年长者,或财经独立,或有充裕的时间,或有博大的仁慈爱心等,无疑确属难能可贵的另类人力资源。他们所涵容的无形软力量,不仅让生命不断增值,展现夕阳中的精彩人生,甚至还能增添社会的人文素质与浪漫情调。


现实生活中不少“乐龄”族群,在经历了诸多苦痛、折腾、磨难、挫败、创伤与变故之后,反而更能深切感受到宛若“长烟一空,皓月千里”的心灵质朴与纯净,甚至在暮年之际,更是倍感“越老越道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