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网购世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的时候寓居厦门,看着街角的店面正在装修,敲敲打打好不忙碌,三个月后回去,一家果茶店已经开业,小清新的格调看着蛮讨喜的,没想到再隔三个月,这家店已经消失,街角小铺变身水果店,那小清新的店面也拆个一干二净。半年的时间眼见着开店闭店开店,感叹中国城市风景的七十二变,实体店经营真不容易。


现如今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上购物。每年开场就能几个亿交易的淘宝双11刚结束,剁手族才收齐快递包裹,双12迫不及待地杀来了,一眨眼双旦(圣诞与元旦)的新花样就到了,促销活动一个接一个,商家们都在为2017年的业绩做最后冲刺,这买买买卖卖卖的背后是庞大的快递军团。


在中国城市街头,常常见到快递公司的送货小哥,骑着电动车奔驰在大街小巷,风雨无阻忙着送货。在淘宝交了不少学费之后,渐渐参悟到网购改变着城乡风景与人际链接。各家快递公司按区域划片配置送货员,通过手机应用软件设置服务反馈,建立打赏机制,对于服务到位的小哥发红包奖励。淘宝多买几次,快递多收几件,小哥与送货片区的居民渐渐熟识,送货时打声招呼问声好颇感亲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