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咖啡军队

身型瘦弱的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也是东方吓人“咖王”,一天要喝16杯浓黑咖啡。(互联网)
身型瘦弱的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也是东方吓人“咖王”,一天要喝16杯浓黑咖啡。(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世界很多名人,不是爱酒,就是爱咖啡。作家更加当仁不让,成为人数众多的“天团”,认真起来,可以写成“咖啡仙列传”。

个人从小爱喝咖啡,家中长辈咖啡当水喝的,也大有人在。还有家贫的同学说,日常白饭配咖啡是一餐,而且还长期如是。奇怪的是,这位吃“咖啡饭”的同学,长得又胖又壮,一点也没有变成又黑又瘦的“咖啡仙”。简直把那些日常大鱼大肉、丰衣足食的多金同学和家长气炸。

其实,世界很多名人,不是爱酒,就是爱咖啡。作家更加当仁不让,成为人数众多的“天团”,认真起来,可以写成“咖啡仙列传”。

居首的“咖王”,一定要提到写了系列“人间喜剧”的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Balzac)。他长得又胖又壮。他写作不辍、债台高筑外,文山也高筑。他说:“没有咖啡,我无法工作。咖啡进入肠胃,好像一支军队在作战。”

“巴咖王”出没的地方,身边不离三样法宝:纸、笔和咖啡壶。从记载可见:他喝咖啡的习惯是以壶计;以杯喝者,无不小咖,不可告人,也自灭威风。

也许记者“漏写”壶数,如一天几壶?补漏有“旁证”,其中如:他写作为数91部的“人间喜剧”大部书,内容包含长、中、短篇小说和随笔。所写2400多个人物中,有酒鬼,更多咖啡仙。那么多产、能产, 背后是什么神力加持?

他说:“人间喜剧”的完成,大约喝了150万杯黑咖啡。(哇噻!敢问巴老,采用什么杯子喝?怎么喝?用多久时间牛饮可干可尽?没有灌水、没有“法国式吹牛”吗?”)当然,文学的夸张是被容许的。

如果一切属实,先受在下一拜,再由全世界的“咖啡天团”顶礼合拜表佩服。他不是人,他是大只佬巴尔扎克本尊。

那么,世界华人中有没有如此出奇的异类?得到历届“咖啡神”的保佑,后来终于找到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他头发很长,身型瘦小,一看就知道是名“咖啡仙”(请看本栏近照)。

“蔡咖王”已先后完成了多部佛教和禅宗的热销书。为了创作漫画,目前他选择离开台湾和家人,一人独居中国杭州。专心培养一支可甲天下的咖啡军队。

年过60,以前的不计,从2005年5月到现在,“蔡咖王”已出版了24本图文书。三天可以不吃饭,咖啡不能不喝!漫画不能不画!

谈到创作和饮食习惯,他说:“我基本上吃的非常少,以前有过最高46天,最低7天,没吃饭。20天没有吃饭,如果饿了,就喝咖啡,最高纪录,一天可喝16杯咖啡。”

他还说:“三天不吃饭,头脑最聪明,你们礼拜六礼拜天要休假,那为什么不让内脏休息。人家说喝咖啡伤胃,喝咖啡会患骨髓骨质松软症,喝咖啡会死,才怪!我一辈子没生过病,也没去过医院。”

如果一切属实,先受在下一拜,再由全世界的“咖啡天团”顶礼合拜表佩服。他不是人,他是瘦皮猴蔡志忠本尊。

一西一中两位吓人“咖王”的趣事,属于限制级。叔叔是有练的,小孩千万不要学习。好好听话,日常要喝多喝全脂或脱脂牛奶,才算正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