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他们的名字 他们的故事

字体大小:

Elio和Oliver分手之后,孤零零一个人坐在月台上发怔,许久,许久,他到电话亭打电话给妈妈:“妈你可以过来接我吗?”下一场戏,他终于忍不住痛哭起来,在车子上,在妈妈身旁,妈妈爱他,懂他,但她一句话也不说,一句话也不用说。片末那段父子对话打动了无数的观众,每个同志都希望自己的父亲会对自己说出那番话吧,但我更羡慕Elio有一个开明的母亲。

然后我才恍然,为什么电影前半部分,我一直无法进入状况,这个故事里头有些什么,那么熟悉,那么靠近,那么痛,不能进去,不敢进去,只想把它推开。直至看见Elio忍不住痛哭起来,许多许久不曾想起的事情,都从内心深处浮现出来,甚至穿过皮肤渗透出来,一种熟悉的切肤之痛,不一样但又一样。是的,直至看到这两场戏,我才全心全意拥抱这部电影。

是的,这部电影一开始我有点不以为然,片中角色都是俊男美女!故事地点还要发生在意大利!一个仿佛永不结束,令人目眩神摇的盛夏,阳光的灼烧,湖水的沁凉,冰块的溶解,果肉的饱满,汁液的浓烈,琴声的轻佻,草浪的波动,男体的诱惑,在在让我心浮气躁。

把我撩拨到焦躁不安的,还有Elio和Oliver之间互相试探彼此考验,那种若即若离,那种忽冷忽热,那种欲说还休,那种闷骚,但这恰恰就是他们的故事引人之处。后来回想,这样一个赞颂感官的故事,这样一个充满颜色、声音、气息、味道和感受的故事,也只能发生在这样一个环境和这样一个背景里。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我也会以我的名字回应你。

Oliver不是没有全心全意回应Elio的爱,至少在那个成熟的盛夏,两人曾经在开阔的天地间,以自己的名字大声呼唤过对方。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故事结束在一个冬天,白茫茫的,异常宁静,但你可以听见Elio心里仍然有火,只是很快就会燃烧殆尽。这段尾声无疑是我的观影经验之中,最动人的尾声之一,三分钟的长镜头和Sufjan Stevens的片尾曲产生的化学作用无可比拟。但我没有哭。我只想走进电影里,拥抱Elio,也拥抱曾经像他那样痛哭过的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