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表演艺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流年似水。算一算,个人师从杨维文,植物园内习拳已满11年。一次茶叙聊到太极武术是否表演艺术? 他教授太极拳半个世纪,始终远离表演一词,说是避免经典拳艺和舞蹈体操混淆。太极拳术,尊古复古,有所宗而施教,花草树木人前,一套健身养性自我教化的表演艺术。


说到表演,联想到人生如戏。孔子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诗,源于古早百姓田陌市井间的民歌小调,后经记录梳理而纳入《诗经》,至于演歌演唱成戏成剧,是后事了。东汉初年,西方古圣保罗留下的信笺说: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联想起古罗马的圆形剧场竞技斗兽场。据考,华夏汉族搭戏台、演剧本的“南戏北剧”,始于宋元朝代,通称戏曲。说戏,有大戏和小戏之分,大戏指成熟的戏曲,民间各类的民俗小戏,汉唐时代就有了。清人李调元的《剧话》定了调:古今一场戏也。


周前,全家动员陪内孙赴小一开学礼,喧哗热闹,触景生情——的确,今朝的小学校像个小戏台,也是个雏型的戏曲学堂竞技场。比较起东方童教之诉求,西方更崇尚培养表达能力、唱作俱佳的小演员,来日驰骋于现实的人生大戏台。说到华族戏台的讲究,它分前台后台,演员登台退场分别通过“出将、入相”或“演古、颂今”的上、下场门……寄望刚脱离幼稚的小孙,今后读书穷理识趣为先,未来能否在社会曲折的舞台上,出将入相、演古又颂今?不如今天先求出入校门平安,开心就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