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仕婉:背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和一位同事聊天, 聊着聊着就提到一些中学时期念过的中文课文。 她说起以前上中文课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常常要求她们背诵一些文章,所以她对“背书”印象深刻。 说完,当场就背一两句出来, 考考我这个曾经的华校生那篇文章的出处。 说起背书,可是我们那个年代修读中文和中华文学必做的功课,除了诗歌散文,当然也包括唐宋诗词。


因为平时都是以英语和同事沟通,不曾记得这位同事是一个华校生。问了一下,她毕业于圣尼各拉女校,而我毕业于南洋女中。果然,都是属于华校背景的女子中学。 虽然我和她之间相差了整整一个年代, 但在学习中文的道路上,背书还是少不了。


是的,朱自清的《背影》和《河塘月色》,巴金的《繁星》,鲁迅的《风筝》,这些文章,都在当年的中文课本里, 而我非常喜欢这些抒情的散文。一些篇幅比较短的,老师都要求我们背下来。所以只要听到开头那句“我爱月夜,但我也爱星天”,就马上知道是出自巴金的《繁星》,而《背影》则出现一个父亲和儿子的感人画面。 还有周敦颐那篇文言文《爱莲说》,马上想到的是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