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马打表

字体大小:

为它工作超过35年的公司送给我一张礼卷,叫我自己去买一件礼物,庆祝我的“荣休”。于是找了一个晚上,和太太一起去那已很久没有去逛的乌节路“血拼”。晚餐过后东游西逛,就是没有找到一样价钱合适,“不逾规”又心仪的东西。最后太太说,反正退休后多数是无所事事,走来走去,不如就买个自动上链的手表好了。一来妻命难违,再来商店都快打烊了,于是就选了个“马打表”。

“马打”是马来语警察(mata)的意思,“马打表”并不是Police牌子的时尚手表,只不过是一支普通的自动上链手表罢了,自小在家里就这样听爸妈说的。曾好奇地问过原因,据父母说是在早期殖民地时代,殖民政府为了防止警察偷懒不出去巡逻,就分发了这一种特制的手表给警察佩戴。因为“人走表走,人停表停”,这样就知道警察有没有去巡岗了,因此自动上链的手表就叫“马打表”了。可惜花了很多心血都没找到确实证据,就不知道那是事实还只是谑语罢了。

听说在早期本地的警察的确是有用“巡逻钟”的。在巡逻的时候,警察要巡到固定的岗位,用设在岗位的特别钥匙转调钟表,以证明他有亲身巡逻到那个地方。所以说不定“马打表”就是从这里讹传出来的。

在1930到40年代之间,由于大都会伦敦的汽车不断增加,司机又爱超速驾驶,伦敦的警察就用特别的计时秒表,由两名警察在互相看得到的一段路上埋伏,逮捕超速驾驶的司机,据记录这方法还蛮有效的。报章就登载过有一枚这种警察秒表在2011年12月在伦敦拍卖呢!

去年国庆以后,全国都进入了“每日一万步”的旋风中。政府还为每个国人发派免费的“计时计步器”,计步满分后还有购物礼卷奖励,一时全国上下有事没事都在甩手走路。可惜那计步器需要能量操作,三天两天就要充电一次,既不方便又浪费能源。假如把它也设计成“马打表”式,不走就不计,走动时就自动上链充电,运动又兼省电,那不是一举两得了吗?

公司送手表给退休员工的“习俗”据说始于1940年代的百事可乐,不过那时送的可是金表!其意义在于公司体恤员工把一生的青春时间给了公司,让公司控制了大半生,退休后公司就把剩余的时间的控制权还给员工了。只是因为金价的猛涨,金手表的意义还在,不过“金”却早已“退休”,不在这舞台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