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风也过,雨也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不见不散,风雨无阻喔!”一听到这斩钉截跌的话语,我好奇询问刚结束手机通话的同事P,有什么是如此要紧,非得郑重其事,信誓旦旦地嘱托,风雨亦不可改。P讪然解释,他好不容易才安排了与旧同学们的聚餐,为避免有人放鸽子爽约,这句“重话”是给自己与对方的强心剂。往前迈进的心意若是不够坚定,很容易就被突如其来的风雨挟持而踌躇却步。


友人J曾对我提及,虽然她的父母经常吵架,但较早下班的父亲还是每天风雨不改,从住家走20分钟的路程到巴士站接应母亲。以前J总觉得纳闷,父母之间相处得并不融洽和睦,为何父亲如此执着于陪同母亲一起走回家。三年前,J的父亲猝然离世。从此,不管是雨天还是晴天,母亲一个人返家。有一次J的母亲思及已不在身边的另一半,不禁百感交集;两人曾相偕走过人生里的风风雨雨,但有些风雨是她必须独自面对的。


中国作家蔡崇达在《残疾》一文里,描述他的父亲中风,身体左侧偏瘫,出院后拄着拐杖,每天从家里出发到外头步行,以此作为复健活动。第一天,父亲从早上七点多拼命挪动到下午一点,只走到离家不远的拐角处。父亲并不感到灰心,自我安慰与勉励:“起码我知道现在的起点了。”秋天的台风来袭,父亲无视屋外狂风暴雨的猖獗肆虐与家人的百般劝阻,执意要出门继续下午的锻炼。他颤巍巍的身体被暴风雨摔了两次,最后由邻居抬回家。但他仍不死心,休息了一阵子之后,拿了拐杖又要出门继续奋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