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致谢祷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德国神学家艾可夏大师(Meister Eckhart)说:“如果‘谢谢你’是你一生中唯一曾说过的祷词,那也就够了。”可见说“谢谢你”的力量。艾可夏把它当作祷词,相信是指发自内心的谢意,而不是痛苦万分,不甘不愿的耍嘴皮。“谢谢你”作为祷词,是全球最大的无线电联系。


有人不论别人怎么对他好,他都只会讲一句不带感情色彩的“谢谢”。没有铺展与说明,又因为太标准,让人感受不到具体的温暖。有的人是性格关系,一辈子没比较热烈开心感动过,久积成习,不论多大的喜事或领受别人多大的付出,他都淡然以对。有的则私心重,只把所有的好处,包括表达欢喜与感动,仅限在自己的小家庭里,其他外人,他们都漠然回应。有的是性格影响,明明内心感动,就是不善表达。


虽说付出不必求回报,还真没多少人会不失望、难过、生气或受伤,尤其是在至诚与巨大的付出以后。所以理论归理论,有血有肉的人还是离不开七情六欲,只是看清想通后又能马上放下。《金刚经》的“无所住而生其心”,讲的正是俗世间的人生境界,因为是人,所以必然离不开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只能努力学习不要让情绪牵制太久。不论开心或悲伤,都要紧记后面的无常的空无背景。生其心,是作为人必有的各种情志,是不可能扫除的,或甚至号称是看破红尘,什么都掀不起一点涟漪的高人。生其心既是必然,能做的就是“无所住”,即尽力不要让情绪永驻而永久牵制着自己。《心经》是参悟的佛境,俗世间的我们没有人能达到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境界,所以《金刚经》才是人间的生活指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