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大数据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话接上期:“XX宝”通过收集并分析个人消费习惯的数据后,由系统自动生成每一位“XX宝”用户的年度关键词,包括“能干、远方、自由、温暖、当家、柔软、颜值正义、爱、才华、小确幸、值得、潮、品位、范儿、坚持、快乐、懂得、纯真、成就、旺”等。这些正能量词语一经发放,立马在微信朋友圈引起骚动。我这个独居C国Z市的老头,收到的关键词竟然是“潮”。


按照网迷的解释,“潮”是发送给那些追求时尚服饰、潮流数码和电子产品买家的关键词。然而,根据“XX宝”的年结单,我的开销数据大致如下:度假旅游花费占83%(25次出行)、数码产品9%(13次进货)、服饰配件7%(16次买单),以及公益资助1%(17次捐献)。若以上述比率审结,最适合我的关键词似乎应该首选“远方”,其次是“爱”,再次是“范儿”,最后才是“潮”。


难道是数据分析出错了吗?一位2010年毕业后即投身经营网络科技公司的总裁学生告诉我:从数额来看,度假旅游的开销的确最大;但从频率上说,网购数码产品和服饰配件的次数总和却最多(13+16=29次),系统自然一锤将我打入“潮”中,其次“远方”,最后才是“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