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终结者《风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担架抬入重伤的将军,医生紧张地手术,其中一个护士却脸色越来越奇怪,突然,她掏出刀,捅向医生。对着血泊中的医生,护士挥泪:对不起,我是卧底,我不能让你救活他。


不要笑,这是我们谍战剧的基本套路,电视剧中替核心人物先死个几回的便当群众,加起来,也是一支文艺大军。不过,正在热播的《风筝》尽力避开了这种脑残路线,而且,很显然,编导柳云龙是怀着谍战之父的自我人设投入此剧的,时不时的,《风筝》还调戏一下之前的高分剧集,男主郑耀先教育手下宫庶如何布防,“家门口撒灰有个屁用”嘲笑了《潜伏》中的余则成,“明月几时有”暗讽了《北平无战事》,同时,柳云龙也毫不手软地借鉴了这些剧的好口碑,比如余则成读《为人民服务》,比如《北平》中的国军顶层人物设计。甚至,我觉得,柳云龙一定是看过刘小枫的《暗算》评论《密……不透风》,整个故事按照刘欣赏的“密”“谜”之辨展开,在剧中,戴笠和毛人凤都用刘小枫的语气说了遍“密……不透风”。


当然,柳云龙再三“透风”,是要用《风筝》接力他的“风”字号。创下中国谍战剧新起点的《听风》《看风》《捕风》,确属教材级神剧,但《风筝》的抱负更大,从1946拍到1978,力图史诗般展现打入军统内部的我党特工,代号“风筝”的军统六哥郑耀先炼狱般的30年,以及在这30年中,和他构成镜像关系的国民党卧底,深扎在我军高层的“影子”。《风筝》以对称方式展开,各路人马,拥有相似的激情,风筝行走无间道,多次依赖国民党兄弟保全性命,而国民党特务刻苦钻研我方革命理论以及临危不惧的场面,也令人印象深刻,到终了,地下党变成地上党,地上党变成地下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