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值得流的眼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冯小刚新片《芳华》说的是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时代转折,转呀转,转到了80年代,该发财的都发财了,唏嘘化为欢笑,尽管笑声的底色可能仍然有着斑驳的伤痕。


作为香港人如我,却不无幸灾乐祸的阴暗,但又可以倒过来说是温暖的安慰,当看到文工团解散那段,男男女女分离在即,都喝醉了,哭得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仿佛世界末日就在前头,我忍不住暗笑,在心里说: 别哭了别哭了,幸好文工团解散,否则你们一辈子留在原地,20年后变成被时代抛弃的老干部。解散了,你们便可走南闯北,20年后,改革开放大潮将把你们大部分人冲到钞票岸上,除了精神自由仍被捆缚,你们是要什么有什么啦。你们不再水深火热了。水深火热的是香港人和台湾人啊。


生命里有许多事情从事后回看,都像黑色幽默,原先以为悲惨的,虽或仍是悲,其后发展却未至于惨。许多时候,不只不惨,反会让你庆幸有当天的悲,悲是不能不付的代价,世事毕竟没法尽如人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