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作弊纸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日前看到《联合早报》有一则新闻:英国学生考试作弊问题日趋严重。在GCE普通和高级水准考试作弊的学生不断增加,最常见的作弊行为是把未经考场允许的材料、手机或其他电子通讯器偷偷带进考场。现在连作弊都是高科技,与我求学时代真不可同日而语。

我当学生的时代,作弊的方法也可算是五花八门的。一般上都是把那些“重要但又难记”的公式和内容如年代、人名、数字资料等写在小纸条后,塞在监考官不容易注意到的地方,也或者写在橡皮擦上和手表链遮着的地方。其实老师应该早就知道各种门路了,可能还是“过来人”也说不定,不过总还是有学生得逞,或许就是所谓的“魔高一丈”吧。后来才知道这种纸条有个名堂,广东话叫“猫纸”,英文就叫“作弊纸”(cheat sheet)。

在美国进修硕士课程时与作弊纸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当时考试有三种方式,较“民主”的讲师会由我们自己选择。第一种是“开卷式”(open book),可带任何参考资料或笔记进场,考题是超难的。第二种是“居家式”(take home),可把考卷带回家做,但要签协议书不向其他人讨教,考题不只是高难度,一般上是没特定答案。第三种就是一般的“课堂式”(classroom exam)了。吃过了第一和第二种的苦头后,有机会选的话,同学都一定选第三种。

“课堂式”的考试是“奉旨作弊”的。讲师允许我们带一张A4活页纸进场,纸上可以写上任何东西和资料。有同学就用大张的纸抄写得满满的,再用复印机来缩小之,也不算违规。因为根据老师们的“作弊理论”,如果我们有费心把重要的公式理论了解后再精简地抄写一遍的话,那么复习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一半了。其实老师说的也有理,虽然我们每次都有准备“作弊纸”,不过在考试时都很少去参考它就直接作答了。

在《海峡时报》不时有一个叫“作弊纸”的版位,它专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精简地介绍和比较各种不同牌子的食物、用品。例如面包、蜜糖、快熟面、香蕉、咖啡、纸巾、消毒液等等,有时还会附上不同地方的售卖。最近上报的是咸蛋黄炸鱼皮,令读者一目了然,真的达到了“作弊纸”的功用。

要杜绝考试作弊是不大可能的,或许我们要从考核以及知识传授的方式和出题的方面与思维下手,“奉旨作弊”应该也是个可以一试的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