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风吹麦动 的声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东海岸公园的悠闲午后。
东海岸公园的悠闲午后。

字体大小:

人们总渴望去征服,到最深的海,最高的山,最荒凉的地方,留下自己的丰功伟绩。其实有些时候我们反而不知不觉被地方所驯服。当你被驯服的时候,正如狐狸所说的,你和这个世界才建立了联系,它们或许平凡或壮丽,但都独一无二,你可能再也不须要花时间去全世界寻找更神奇的风景了。


最近重看《小王子》,其中一章书写小王子和狐狸的驯服关系一直都令我难忘。狐狸告诉小王子,驯服就是建立联系,并且希望小王子能驯服它。狐狸给的理由是:被驯服之后,它就能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像音乐一样把它由洞穴中引出来。原本它对麦田的颜色无动于衷,但现在看见金黄色的麦子之后,就会觉得十分美妙,因为小王子的头发是金色的。金黄灿灿的麦田,会触发它对小王子的回忆,甚至喜欢上那风吹麦动的声音。一天当小王子和被驯服后的狐狸告别,狐狸说它一定会哭的,被驯服之后,似乎没什么好处,也会带来各种苦恼。但狐狸说:我还是得到了好处。那好处就是当狐狸看见金黄色的麦子时,就会想起了小王子。


在路上,阅景无数,偶尔也会发生莫名的触动,或许就来自这些被驯服的关系。正如我喜欢海岛,喜欢有海的目的地,每次看见海,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生活过的海边。我们对一些全新事物所引发的好感,其实可能来自一份最原始的记忆,即使离别了,不再见面了,每当我在异乡看见海,闻到海风腥咸的气息,我会想起最早认识的那一片海,如何召唤我离开和回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