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辛楣请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章培恒教授曾说:“我看了《围城》,唯一的印象就是赵辛楣老是请人吃饭。我对这个很羡慕,我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够老是请人吃饭!”章教授的印象没错。钱钟书在小说里说:“辛楣爱上馆子吃饭,动不动借小事请客,朋友有事要求他,也得在饭桌上跟他商量。”


赵辛楣大概是小说里最受欢迎的角色,他身材高大,神气十足,豪爽幽默,有智慧,重情义。他早先误以为方鸿渐是情敌,后来前嫌尽释,两人成了好友。他俩在一起配合默契,“情投意合”,连方鸿渐的妻子孙柔嘉都吃赵的醋。


书里,辛楣第一次打算做东,是在苏文纨家里,他对苏小姐说:“我到报馆溜一下,回头来接你到峨嵋春吃晚饭。你想吃川菜,这是最好的四川馆子,跑堂都认识我——唐小姐,请你务必也赏面子——方先生有兴致也不妨来凑热闹,欢迎得很。”那时苏小姐恋着方鸿渐,未答应赴赵的宴请,而方鸿渐的心思又在唐(晓芙)小姐身上,这餐饭没有吃成。峨嵋春,大概也是钱先生杜撰的馆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