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刚带着我干儿子在槟城度假,感觉到这座有232年历史的老城市一路走来不容易。尤其是槟岛近几年来了一位很有想法的市长,令市貌焕然一新。新加坡人不但成为槟城最大的旅游客群之一,同时也在槟城地产投资上名列前茅。干儿子和他娘居住北京,最近也因为北京“搬迁大潮”而备受影响,不得不考虑转移阵地。据说有一个非正式数据:350万人会被逼搬迁!官方说词是以“整治安全隐患”为由,在多个区域的违章建设的出租公寓,要求租户迁出。有网民则认为这是官方借机“清理低端人口”。北京住着不少没有本地户口的住户,他们处于一种非法状态,被歧视和打压。这是中国特有的户籍制度,也表示中国制度的老化。


亚马逊这家在美国西雅图发迹的公司,因为创新而招到众多优秀的人才,而让西雅图变得全球最酷炫的城市之一。去年9月亚马逊宣布了寻找第二个总部的意愿,这件与新产品毫无关系的轰动事件,居然惊动了200多个城市提交竞标计划,连加拿大都来插上一脚!任何一座城市只要一得到亚马逊的青睐,它将是被全球瞩目的新宠儿,会吸纳最强大脑的入驻!


鲜有城市会因为人口多而被压垮,只会因人口减少而衰败!有外来人口涌入就代表城市的活力和吸引力。外来人口通常能够满足城市的劳动力和各种需求。少了这些低技能劳动者,整体的生活水平会上涨,吸引高技能劳动者的指数亦会下降。对于那些所谓的低端人口,政府应该是积极改进公共服务,来满足廉租房的住户,而不是赶走他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