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逢简水乡

字体大小:

先父母的故乡是广东顺德,它的面积有806平方公里,还比新加坡的面积大了一点。从明朝1452年,直到民国时期,顺德是属于广东省的一个县。改革开放后,顺德经济发展蓬勃,在1992年就成为一个市。到了2003年被纳入佛山市,成为一个区。

我去过顺德不下二三十次,去探亲以及处理我家祖居事情,也去过顺德的医院做专业活动,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至于顺德南端的两个知名小镇——均安和杏坛则很少去。均安镇有已故武侠明星李小龙的祖居,也是很多自梳女退休还乡,在此终老的城镇。那里的冰玉堂,是新加坡顺德均安沙头同乡会筹建的华侨姐妹安老院。

至于杏坛镇,我只是路过多次,没有特意到那里逗留参观。虽然我知道镇的北端有知名的逢简水乡。它的面积只有5.24平方公里,居民也只有5000多人。我没有把逢简列为必到之地,只因我到过江南很多水乡如乌镇、西塘、南浔等地。心目中的水乡,以为是小桥流水人家,出门见水,门前埠头,穿梭小船,窄巷古宅,大同小异,并不急着去参观。

直到我翻阅过家谱后,知道逢简和我的祖辈有渊源,才决定要探访逢简。原来逢简是顺德最早有人群居住的一处地方。在1975年,这里发掘到一批文物,经过考证,是属于2000年前西汉文化遗址,后来亦发现唐代文物。这里还有建于宋代的古桥。由此可以追溯到逢简村这个古村庄的久远历史。

从我家家谱的抄写记录,知道我们第14代先祖彦广,字德宽公(1334-1390),本来是在羊城(广州)居住,在元朝至正年代(1341-1370),因为羊城发生骚乱,他把全家搬迁到逢简暂住避乱。到了明朝洪武初年(1368年),我们的先祖才搬去伦教镇的羊额村,一直到现在,已经有600多年了。幸好我们还有家谱的文字记录,重视家谱,时常修谱,否则就无从追本溯源寻根,知道我们先辈从中原南下的迁移路线,又如何从粤北南雄迁徙到珠江三角洲的岭南。有了家谱,让我知道祖辈曾经留下足迹和生活过的地方。

逢简,我来了,这个过了18代后的孙子,也在这里印下他的足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