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一年一次

一年一次,让春节暖和起来。
一年一次,让春节暖和起来。

字体大小:

我们这里没有四季,气候上感觉不到春意,只能看全城披上一身红装,看商场摆满春节糕点,听电台播放春节歌曲,以及听朋友的祝贺语时才有年的气息。一切都很人为商业,但一年一次,我们都不介意,甚至还参与其中尽量汲取一点春意年意,希望能找个理由再一次好好规划另一个几百天的日子。

说忙,不过是为了为新春增添一些新的气息新的喜气,象征新的一年的到来。严格来说只是形式,但我们多会不由自主,自动自发地想要被感染,希望一切能有新的开始。

但有时想想,办年货大扫除,是否就真能去旧迎新?一切还是得看实际情况而定吧?生活上很多事情不由自主,我们无法保证在新旧交替的那一刻一切就会有新的开始,旧的事物不会因为新年的到来被忘得一干二净,我们都得把旧的种种带进新的一年延续,好的不好的、愉快的不愉快的、要的不要的,都得根据现实情况做调整,就像从昨天到今天,从今天到明天,走一步看一步,别说一切从头,能够把现有的状况加以改进就已经很好。

尝试过大扫除,但这些年不知不觉添购的堆积如山的心情和东西怎样都丢不掉。从国外买回来的纪念品,人家送的礼物;这些年写过的文字和心情,朋友家人给的温暖,自己给自己的鼓励,陌生人看得起看不起的眼光,甚至是敌人给的恶毒诅咒,都对生活和成长有影响,怎舍得说丢就丢?很多东西是一旦丢了就找不回来,不舍是因为曾经那么努力地将所有好的不好的都收集,当成是纪念或鼓励,这一丢弃是否就意味着昨天的种种都被否定?

关键是丢了是否就能重新开始?尤其是负面的能量,有时真得勇敢狠狠地收进心里,当成是另类鼓励激励自己更进一步,以免被他人看扁,更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真的,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我们深切明白生活是天天分秒的作业,无法一年一次更新,顶多只能在新旧交替的时刻暂时喘一口气,赶紧回顾,然后又得如常继续每一天。

尽管只是象征性,但这一年一次春天到来的时刻有其意义,因为我们做任何事都倚靠意志力和毅力,那可以是一句话、一张照片、一首歌曲,以及一份情义,是这种种精神上的推动力让我们得以看着前方,向未来迈开脚步,这种心灵上的启发在新旧交替时刻更有力量,像是一个引擎触点,点燃的那一刻特别有力。

所以,一年一次,我也会稍作回顾展望,谨记过去一年种种的发生,特别是不利于自己的环境和人与事,不奢望会有天翻地覆的改善,只愿坏的停摆,好的延续,最重要的是心平气和,需要忍的时候不妨委屈一点,可以敞开胸怀的时候别把情绪憋着,尝试找个平衡点,让生活更美好。

一年一次,让春节暖和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