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慢慢曼谷

字体大小:

上一次在曼谷生活,我20几岁。当时白天在联合国当实习生,夜晚和周末努力挥霍青春。虽仅在曼谷短短两个月,来找我玩的新加坡友人非常多。下班后随他们吃喝玩乐,一到周末就跳到附近的小岛吹海风。由于课外活动太丰富,加上实习工作内容乏闷,搞得我上班时哈欠连连。有一次上班时实在困得不行又怕被人看见,还躲到厕所去小歇片刻。

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曼谷是一座最理想的城市。这里有发展中国家的不修边幅和大城市的活力,却又有先进国家的公共交通和舒适的住宿饮食选择。最重要的是曼谷的生活开销对许多外国人来说还算低廉,玩乐之余不会有太大的经济负担。

曼谷的街道凌乱又精彩。路边摊售卖形形色色的小吃衣物家庭用品,把各种气味颜色灯光声响放射到空气里街道上,无时无刻不刺激着每个人的五官。这里有丰富精彩的流行文化。泰国创意工作者很早就与国际设计与时尚接轨,善于创作出具有地方特色却又能与国际观众产生共鸣的创意产品。由此同时,这里也有悠久鲜明的传统,满足外国人对异国历史文化的好奇以及对异域情调的幻想。

这一次重回曼谷生活,与上一次身份大不同了。携老公,拖儿女,不再是当年的潇洒自由身。选择住宿,以接近孩子学校为基本条件。周末一到,就往公园游乐场跑。什么天台酒吧、独立小店、时尚潮区,还要等哪天有时间有精力再慢慢发掘。可喜的是,曼谷在亲子场所和设备这方面也很强。走在Sukhumvit街道上的许多日本爸妈和他们的小朋友,是最好的“亲子曼谷”代言人。

上周末来到十多年没来了的考三路背包旅客一条街(Khao San Road)。想看看这条以前常逛的街道。考三还是老样子,摊贩兜售的商品不外有两种:洋人眼中的泰国文化,和泰国青年想象中的西方世界。泰国算是亚洲地区最早发展旅游业的国家之一,多年来大量外国旅客涌入曼谷,与泰国人互动,间接地也加深了曼谷社会的包容性。这个包容的曼谷社会又进一步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到来。考三路就是这样一个集合了全世界各型各款旅客标本的露天展览馆。

我带着孩子穿梭考三路,女儿不耐烦地问我为什么要来这里,小儿子开始流露疲态要我抱。我完全没有看旅客标本或逛街的兴致,马上走到街尾伸手招德士,赶快逃离现场。

(传自曼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