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旅行恐惧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其实是有这种病的。Hodophobia,在希腊语中Hodo是旅行或道路的意思,而Phobia则是恐惧。症状是冒冷汗、心跳加速及各种不适。


你甚至可以去找心理医生,找出发病的源头。或许是和父母走散的童年记忆作祟,让你被陌生所包围时显得手足无措,也可能是电视新闻上周而复始播映的灾难片,海啸、地震或空难,让你惧怕旅行。当然可能只是生活太舒适了,一切太完好了,让你不想也不敢动。远行要面对太多的未知,而勇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被耗掉了。你是不是也会忘记,自己曾经是那样的小孩,独自兴奋地搭巴士上学或回家,觉得外面的世界精彩好玩?


我们都喜欢旅行,而甚至有段日子,对我而言,旅行还成了一种病,不出发就不会好。无论我多么热爱旅行,出发前也会经过无数煎熬。首先,应该往哪里去?生活在小岛国上,面对着大千世界的诱惑,应该如何选择,才不会错过,或做出错误的判断?巴黎的浪漫人人神往,但法国南部的蔚蓝海洋和灿烂阳光,也应该能为假期镀上玫瑰色的回忆,单是选择就能让我焦虑。然后就是那些我能想象出来的麻烦,语言不通怎么办?餐馆须要给小费吗?我会吃不惯那些被当地人奉为美食的菜肴吗?床会不会有虱子?我会失眠吗?夜晚出门安全吗?人们会排队上车吗?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尽相同,离开了熟悉的家,一切会顺利吗?这种恐惧症的由来并不是害怕结果,通常旅行的结果相对来说总是美好的,而我们也早已经做了接受最坏结果的心理准备。只是直接和未知面对面,总是会让人患得患失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