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蓉:2018共享共想

一名正在使用共享脚踏车的公众。(路透社)
一名正在使用共享脚踏车的公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共享脚踏车计划推出后,更多人使用脚车了。或从住处骑去转搭巴士、地铁,也许直接骑到公司。上班节省了时间,也省下金钱,或周末假日骑着兜风赏景,增添生活情趣。不但经济实惠,同时也锻炼了体魄,可说一举多得!

共享更多时候大家受益,可惜,一个接一个事件的发生,说明只要有不守规矩的人,好事会变坏事!幸亏是少数自私、鲁莽和野蛮的人所为。

如今,踏出家门,任何地方,都有共享脚踏车,不是小黄就是小红的踪迹。有的整齐有序列队在一处,等候下一个有缘人。有的横七歪八随处摆放,让人看了好想唠叨两句。脚车坐垫被拆掉算客气,那是偷他人财物了?前不久有对夫妇把三辆脚踏车推进沟渠,被拍放上视频。拜现代科技之福,行恶者无法遁形,消遥法外。还有让人震惊的是脚踏车从高楼抛下。到底是怨气冲昏了头,还是精神有问题?高楼抛物不但违法,还殃及他人。

脚踏车的破坏对业者来说也许只是个案,占车队比率不到1%,业者这么认为。我希望不管怎样都不能草菅人命,怂恿人类道德败坏。希望业者不要为营利,把顾客永远是对作为理由,不加以管制。父母教育子女,自己也要立好榜样,还有学校的好公民课在这方面恐怕要加强!

当你亲眼目睹一辆予人方便的脚踏车,不知何故,冰冷地躺在湿漉漉的水沟旁,心情应该是沉重的。是骑车者所为?还是车子没很好的停放,挡人路遭了殃?不管行恶者有何怨恨,还是纯属恶作剧,都是让人痛心的。这样一丢也许泄了恨,却也丢了道德!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你是租车者,相信不愿租到破烂湿漉漉的脚踏车吧?如果你是骑车者,也请用后更好地停放车子。如果你是个没使用脚踏车的行人,脚踏车挡住你出入?不防拍照为证,向有关方面投诉。正面投诉好过破坏和不当的泄恨!愿大家在2018共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