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法海寺壁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有事去北京,来去匆忙,只有大半天时间属于自己,于是约了朋友奔赴法海寺看壁画,一了多年的心愿。


法海寺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村北、翠微山南麓,距离北京市中心近一小时车程,出乎意料周遭环境并不好,我们一路开车过去,没有见到幽深青翠的山景,靠近目的地,拐进小路,也有点乱糟糟的,没想到法海寺居然坐落在这样的地方,我有点失望。但进入寺里,却有改天换地之感,“场”一下子就逆转回来。大雄宝殿前有两棵白皮松,距今已有千年,号称京城“白皮松之王”。这两棵松很撑面子。


看壁画门票100元人民币,不便宜。壁画在大雄宝殿里,有导游带着讲解,一小时一批参观者。壁画一共十铺,面积236.7平方米,所绘内容均为佛教世界中的景象,有十方佛众、菩萨诸天、飞天侍女、动物花草、山水祥云等等,姿态各异,出神入化,是明代壁画中的最高典范。为保护壁画,大殿里黑布隆冬,每人发一个冷光手电筒——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在自然光线下,一眼望过去整体地欣赏壁画。画家许梦丰先生说他三顾法海寺,大门不启(整修了好几年),直到去年四月才一睹真容。他认为法海寺壁画宫廷气息甚浓,堂皇庄严,遗憾的是以手电筒照射讲解,不得在自然光线下自在观赏。我也深有同感,一圈圈手电筒的光,如蜻蜓点水,又如盲人摸象,总觉得浮光掠影,不得要领。不过,敦煌壁画,也是这个参观模式,一人一个手电筒。想到敦煌如此这般,心里也就平衡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