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麦卡锡的“导师焦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汉娜·阿伦特(后排左二)、玛丽·麦卡锡(前排中)与朋友们。(互联网)
汉娜·阿伦特(后排左二)、玛丽·麦卡锡(前排中)与朋友们。(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种关系的直接后果往往是强烈的“导师焦虑”。女作家对于男性导师的焦虑,比男作家对于文学先行者的焦虑有过之无不及。


阅读玛丽·麦卡锡(Mary McCarthy,1912-1989)是我和书迷女友近来的欣喜。这位20世纪40至70年代在美国文学、知识界如一座高山屹立的女人,于中文世界姗姗来迟,直到中国的出版社2016年相继推出她最著名小说《她们》(The Group)和《朋友之间——汉娜·阿伦特、玛丽·麦卡锡书信集》。最近我们讨论的则是学者李贺青的专著《出航——玛丽·麦卡锡的女性成长小说研究》。


曾经人们为玛丽·麦卡锡所写的传记多过对其作品的研究,对她人生经历的兴趣大于作品,原因就如她的某位传记作者所言:“玛丽·麦卡锡是少数生活即是传奇,如她的作品一样生动有趣的美国作家之一。”或许也可这样说:生活与作品奇妙融合的美国作家,男有海明威,女有麦卡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