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不平凡的逢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远离广州省城,面积只有5.24平方公里,交通不便,地处偏远的广东顺德杏坛镇逢简村,被人看作是文教不发达,穷乡僻壤的地方。


虽然逢简有水乡之称,到来游人不多,也不会对逢简有多大的期望。但是,短短数小时的游览之后,我们对逢简有深一层的认识,对它的印象完全改观,刮目相看。那可是一趟不平凡逢简历史文化之行。


我们走到巨济桥,看到崭新的进士牌坊,那是表彰历代考取功名的乡贤。虽说自古江南出才子,原来数百年来,人口不足1万的逢简村落,上京科考就出了13位进士,乡试60多位举人,不让江南才子专美。尤其是逢简冯氏一家有八名秀才、梁家三兄弟同是翰林,其中杏坛还出了两位状元黄士俊(1570-1655)和梁耀枢(1832-1888),所以早在明朝(1533年),逢简人梁乔升(明朝正德1521年进士)官任北京户刑工部主事,因有功朝廷,获得皇帝恩赐,回返故里兴建进士牌楼。这说明逢简崇文重教,读书风气很盛。可惜这有400多年历史的牌楼,在文革时期被彻底摧毁。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牌坊,是在2003年,花了两年时间,仿照原来的古牌楼重建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