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东京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年初一晚上,一个人静下来看小津的电影《东京物语》,得了大滋味。每隔几年总要重温一次《东京物语》,每次都有不同的领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上海读大学,遇上日本电影回顾展,第一次看了小津的几部片子,包括《东京物语》。从此视小津为神明,几乎看全了他所有的电影。起初认为《东京物语》是他的第一代表作,后来更喜欢《麦秋》和《浮草》,这两年又心思回转,觉得还是《东京物语》最好——“看山还是山”。


一对老夫妇从老家尾道来到东京看望儿女:长子工作忙,没时间陪父母,长女工作也忙而且更自私,也没时间带父母出门观赏东京的风光,整天把老父老母憋在楼上无所事事。东京的夏天真是热,老人不停地摇着扇子,没有任何怨言。倒是作为“外人”的二儿媳纪子(二儿子战死)非常孝顺,老夫妇在东京唯一一次的出游就是纪子请假陪着二老开开心心玩了一天。纪子的扮演者是原节子,她在小津的电影里总是叫“纪子”,可以说是一种符号,奇妙的是,这个符号一点不僵化,总有微妙的差异性和灵动性,让人不断有新鲜感。没错,“父亲与女儿”,是小津电影最重要的主题,但《东京物语》里最打动我的角色却是老母亲。如果说小津有佛性,那么他电影里所有的人物中,最具佛性的就是《东京物语》里这位老妈妈,她的扮演者是东山千荣子,从面目到言行都慈悲至极,孩子们再不孝,她也千般体谅,万般随顺,自始至终憨厚宽容,所有委屈都被她手上的扇子扇到了九霄云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