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采撷南洋之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孔子学院出版的《流动迁移·在地经历——新加坡视觉艺术现象(1886-1945)》,由本地美术史研究学者姚梦桐耗数十载心血完成,是一部穿越时光献给本地美术前辈的致敬之作。


藉着这部书,姚梦桐在一笔笔地为前辈华人画家画像,或浓墨,或淡彩,笔下渐渐出现了一个艺术家群体——尽管谋生不易,步履维艰,他们无一不努力把自己活出色彩,活出尊严。


他们当中,有“流动”跨境画家书法家如钟德祥、徐悲鸿、司徒乔;有“迁移”定居的文化人邱菽园、施香沱、张伯河。着墨最多的,要算是30年代至日军兵临城下的那个年轻艺术家群体,他们中有李魁士、张汝器、庄有钊、陈宗瑞、徐君濂等。当年的他们风华正茂,飘逸灵动,既受西方艺术潮流熏陶,又醉心于身处的热带风情,于是组会、开画展、出外写生,立志为本地美术园地带来蓬勃景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