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攒盒:注入盒中的年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庆祝农历新年的华人家庭,预备的事情多半一样:大扫除、挂春联、布置家居、添购年货等等。我家也不例外。但最令我每一年都乐此不疲的一件事,就是把攒盒拿出来,将一包包的糖莲藕、糖冬瓜、瓜子、核桃果仁等等,缤纷地分砌在盒子里。看着原本一脸黯然的空盒子,转眼笑逐颜开,就知晓春又悄悄地重返人间。


儿时有幸,每逢岁晚祖母就会填满攒盒。街坊情谊还很浓郁的时代,甚至彼此分享一些自己没买的年货,尤其甜食如蜜饯果脯,省钱省时省力之余,那份温情真是无法言喻。大人布置盒子,我这馋嘴的小不点,佯装恪守传统习俗,喊一声“我也帮忙!”,实则为了伺机品尝小食。久了,耳濡目染,自己也深深地喜欢上新年以外,那份东方文化的底蕴。


就以常见的甜食糖椰丝为例。顾名思义,椰丝是椰子切成薄片,而“椰子”是“有爷爷,有孙子”,取其三代同堂的意思。小柑桔的“柑”和“桔”与粤语的“金”和“吉”同音,寓意金钱不缺,全家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新年少不了的瓜子,则是象征多子多孙。后来读到一本书记载,果脯源自明代御膳房,有300多年的历史。从此,每将一片果脯放入嘴里,都免不了想着它显赫的身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