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心中的一把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你心中可有一把火?若心中有什么想望点起了星星之火,是谁让它持续燃烧?


我自认自己的智商与情商都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中国脑力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不失为一个可以观摩学习的平台。今年该节目来到第五季,在“地球投影”挑战项目开展之前,三位队长对两位选手的PK做了胜负预测,不约而同都选择了陈泽坤。担任评讲嘉宾的陶晶莹询问不被看好的孙勇:“此刻的你,心中有没有一把火?”孙勇回应:“我觉得我已经没有什么退路了,置于死地而后生。”孙勇的潜能就此被激发出来,最终取得了这场对决的胜利。


我认为陶晶莹所指的心中一把火,并非愤慨不平之气焰,而是挑起雄心壮志的火炬。任何势均力敌的对垒,其中一方若沦陷于形同槁木死灰的自暴自弃状态当中,就难以抽身突围,即使技高一筹,也会败下阵来。这时,确实须要在心中点燃一把火,激励自己全力以赴,抵抗现实的酷烈无情。俄国诗人柯洛兰柯《爝火》一文指出:“人生,就像在这种险恶的河流中航行,爝火还离得远呢!但是,总在前面,一橹一橹地摇上去,总有到的时候。”我相信心中的一把火,放置在漫漫人生的坐标上,不管路程多么迢递,终将引导我们前行,找到属于自己的最好位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