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一个人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买了机票,一个人上路。当你决定一个人出发时,你才能说走就走,不用等待他人准备好。不用考虑或迁就他人后,眼前的路,开始有了变化,行程的组合变得随机丰富,这个世界可以去的,应该去的地方,突然变得多了。


在古巴待两星期,然后去墨西哥,之后应该往哪走?要去看看危地马拉华丽的玛雅古迹吗?还是在伯利兹的加勒比海岛上潜泳?这是令人感到苦恼,却也开心的局面,无论做出多不理智的安排和选择,别人管不了,也不用考虑他人的感受,无须去迎合、配合或附和,自己只对自己负责,就算搞砸了,也不用觉得愧疚。这其实不就是人人都渴望的一种状态,用自己的方式自由呼吸,这是一个人旅行才能给你的礼物。


我几乎忘记了过去也经常一个人旅行,只是后来想要随行的朋友越来越多,也就难得一个人上路,而年纪越大,反而耐不住寂寞,也同时渴望在路上能热闹点,结伴同行,至少有个照应,吃住能好一点,包车等也能平摊费用,省却了不少麻烦,看见了绝世美景,也马上有人可以分享,实际的好处乍看之下比一个人旅行多。但因为有旅伴在旁,你和这个世界的互动及反应也会受到影响,甚至相应减少,你把时间都花在旅伴的身上,忽视了墙角边开着的野花,原来也有灿烂春天;只看见身边的你,是否也曾留意天边云朵的千姿百态?你其实更喜欢迷路,但因为旅伴的关系,你只好总是按图索骥。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世界才是完整的,也似乎只为了你而转动,你可以坚持,也可以放弃,但都不是为了他人,而是自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