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半山访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泾县是宣纸的核心产地,从泾县查济古村风景区一侧往山上行驶约20分钟,就到了半山,一音禅师修行的道场一音禅院坐落在此。六年前一音法师来此“开山”,修建禅院。


去年好友刘兄对我说:“下次你回来,我们去查济半山拜见一音禅师,师父的箫吹得特别好,指画也是一绝。”好友还传来禅师吹箫的音频,一听之下,心生欢喜。我这个人有“习气”,分别心太重,对文艺僧格外推崇,就想着要去亲近一音禅师。大年初九,我们一行三人去歙县卖花渔村看梅花,漫山遍野,砌红堆绿,煞是壮观。第二天午后从歙县赶往查济半山,一路上山色空濛,如行画中,昨天晴方好,今日雨亦奇。下午4点抵达一音禅院,师父慈悲,在楼下等着,领我们上楼喝茶——枣香老普洱。


一音禅师长得清瘦高古,带着“金石味”,倒不像是活在当下的人。这样一个人却活生生坐在你的对面,难免既惊且喜。好在,师父大开方便法门,叫我们不要拘礼,怎么舒服自在就怎么来。在我们的请求下,一音禅师吹箫二首。师父还有临时编曲、即兴吹箫的本领。无法之法,为最上法,可见禅师音乐造诣之高。他说,吹箫有三境界:初境是一般娱乐,中境可调理心身,上境为佛曲禅乐。箫,对师父而言不仅仅是乐器,也是法器,是他修行的工具,也是他接引众生的途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