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反智两例

世间有很多人盲信学问和长寿可以速成。图为中国广西巴马村的老人盛况。(互联网)
世间有很多人盲信学问和长寿可以速成。图为中国广西巴马村的老人盛况。(互联网)

字体大小:

说到学问,是一本书一本书读出来,没有捷径可循。 说到长寿,始终不离合理膳食、喜欢劳动、戒烟少酒、生活简单等因素领跑。

最近几年来,想要有学问的人和想要长寿的人增多,不是坏事,人生有目标,人人脑矿丰富,手脚麻利。可是,好事的后面,却存在某些令人发噱、发笑的怪现象。

有些人忽发天真想法,“两想”特别发达。学问可以不用努力进取阅读,而是一蹴而就,买书藏书做背景即可;想要身体健康,是到人瑞最多的地方感染三天两日、一年半载。以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以永保长寿即可。

“即可”甚至成为人人在说的常态。是为反智时代(Anti-intellectualism)再临。他们大力无视,反对学问和常识、常情、常理的存在,沦为无知复可笑团伙。

先说说阅读的“反智”。 有一段时期,大家很热衷于购买大部头书,不一定有买必读。世界几套百科全书照买,经史子集也买。买来当布景,摆平安或装博学、接学养、充能量,自说自诩为中外学问之大家或知识分子。

一些室内装修商更投其所好,把一本本的世界名著摄影处理,先拍照,再一片又一片非实体的大书、小书贴黏上墙,人客到访,搞到客厅、厕所、厨房,到处是书林书库,屋主成为坐拥书城第一人。外在多书,腹中无书,做个伪读书人。是为虚拟世界一景。

印象深刻的是:出版业蓬勃发展的台湾,过去曾发动过“以书柜代替酒柜”的社会运动,很多人加入买书行列,也有书商动用巨资出版系列精装大书,结果是:效果欠佳。华人社会酒量始终高居不下,书出得也好,部头越大,费用越高,一口气喘不过来,再大出版社也倒闭关门。

再来说说长寿的“反智”。为了长寿,目前时兴取道世界长寿名村:中国广西巴马和日本冲绳,希望自己的“代入法”,成其不病不死神话。导致两个宁静小城,成为今日的旅游热点。也是虚拟世界一景。

据研究,冲绳岛人的平均年龄是82岁,岛上百岁人瑞,有600多位,是为世界其他地区少见。而巴马68%百岁老人,多来自长寿家族。

两地居民,长寿与基因、遗传有关。再加上大多晚婚、晚育和节欲。多劳动少烦恼,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饮食大量吃素简单,也是决定长寿主因。

巴马日常合煮大米、玉米、小米、红豆、黄豆磨粉和其他蔬菜的食物锅食。冲绳鲔鱼丰产,日常各类海鲜、猪肉、豆腐、荞麦面不缺,五脏有福,人人得以长寿。

说到学问,是一本书一本书读出来,没有捷径可循,有也只是民间、乡野传闻。 说到长寿,始终不离合理膳食、喜欢劳动、戒烟少酒、生活简单等因素领跑。至于各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反智之论,还是不信为好,否则就太受骗无偿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