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碰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直以为“碰瓷”这词是新兴人类发明的新词,原来不是。查词典才知道,“碰瓷”属北京方言,原是古玩业的一句行话,意指不法之徒摆卖古董,故意把瓷器拦路摆放,专等路人不小心碰坏,以便借机讹诈。现今的“碰瓷”,泛指投机取巧,敲诈勒索的行为。


手机信息里看过一些“碰瓷”的视频。例如:行人故意冲出马路让车辆碰撞,骗取赔偿。这种肉身当“瓷”的伎俩,在我们这里会得不偿失。开车遇上“肉瓷”,就当是发生了交通意外,救援伤者是首要,先报警处理,赔偿的事有保险公司接手,后续的责任分摊,自当依法处理。“碰瓷”是有利可图,还是自食其果,是来日方长的未知数,肉体伤痛却是即时的。这笔账不用屈指也算得出,绝对化不来。


本地版的“碰瓷”虽然少见,但不久前还是让我“有幸”身历“陷阱”,碰上一桩。当然不是“肉瓷”,而是“车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