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在南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洋,这两个字意义非比寻常。它让我想到闽粤潮汕地区老一辈华人口里的“下南洋”,也让我记起日本电影《望乡》里的“南洋姐”,当然,它还有别的联想,譬如:南洋画派、南洋商报、南洋大学等等。这两个字,沉重、心酸、坚韧、奋斗,但也充满了蕉风椰雨的诗意和娘惹峇峇的富丽。


今年,我移居新加坡整整20年,入籍也13年了。整理整理,写的有关新马的文章居然有六七十篇之多,从中选出40篇辑为一册,名为《在南洋》出版。南洋的地理范畴当然不只新马两国,取其为名,与“南洋”二字包涵的深意有关;并且,南洋二字,也有美学上、文化上的深雅;更有殖民与反殖民的深重。南洋二字,顺带还会引发峇迪、胡姬花、热带雨林、甘榜精神、榴梿、叻沙、肉骨茶、毛姆、孙中山、陈嘉庚、郁达夫、徐悲鸿、莱佛士酒店、牛车水这些关键词的联想。


南洋前加个“在”字,意味着我是第一代新移民,与南洋的关系没有家族上的连续性。在,是一种当下感,也有一种孤悬感和飘零感。李义山诗句“春日在天涯”里的“在”,可以作为参照。由于我个人的单身,没有第二代帮我扎根,这种“孤悬感”就更强烈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