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糊涂有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混迹家具江湖多年,喜欢欧风设计,德意两国是个中龙凤,二者风格不同。老德,方正不阿、规矩;老意,玲珑圆滑、巧妙。阿尔卑斯山南山北,风候水土有别,造就了设计师脑袋里“糊涂”含量的浓淡多寡,这话怎么说呢?原来,意佬和华人一样,在人际人情关系面子的纠缠下,常见糊涂真情流露。德佬精明冷静,满脑算计逻辑,人物糊涂性情难得碰见。


人云,设计为知者之巧艺,岂可糊涂附身?老子说大巧若拙,东坡谈大智若愚,孔夫子偏心颜回的守愚……庄子言,巧者劳而知者忧。引申之,设计作业多重的忧心劳心,若拙若愚的糊涂常是解脱难题的窍门。


认识意佬设计师米铎20多年。家具设计僧多粥少的景气下,他出人头地知名度高,问其出类拔萃的灵感何来?居然提到老子名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承认何为易、何处细?难为也。后举其叫好叫座的班台设计为例——几回深夜电脑前揣摹桌脚线条,脑袋一时迷糊不设防,滑鼠拉线失误岔离多次,成钻锥条块收场,累了睡觉去也;隔日爱死了那神来之笔的造型。的确,神形相随的设计,多半是在花非花雾非雾的瞬间、点墨成山河的一剑封喉之作。类推,张大千的非典泼墨山水,毕卡索的块状扭曲人体,似乎是庄周梦蝶、鱼乐等离奇浪漫的轮回、难得糊涂的风骚杰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