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之前没有听过米田智彦这个人。只是觉得他的书名有趣:《共享创新生活》。他主张现代人要“抛弃办公桌,走上街头!”他并非倡导上街头抗议,而是去开创一种崭新的工作∕生活面貌。基本上整个东京都成了他可以享用的资源。当然怎么用几时用,靠的就是他掌握城市脉络的敏感度了。他是一位书籍和杂志的编辑,每一周甚至每一天的办公地都可以因为不同的项目而转移!


另外,我觉得有意思的是纽约的一家共享办公室公司 WeWork近年来所设立的副业WeLive 做起宿舍的生意。除了办公室,现在连住处都能够共享。WeLive共有20层高,总共200个单位供租用。每三层楼就有一个很精致的厨房让住户可以在一起煮饭用餐。目的是建立一个大家庭的氛围。让全世界各地到纽约工作的人可以一起煮饭进食,谈谈恋爱!21代表的就是人类实际追求身心自由的世纪吧?


与米田智彦这位“游牧上班族”有共鸣是因为我在十年前就已经开转“移”。只是我没有进行得像他那么彻底和极端。米先生属于“无家可归”,我至少每晚还有一个家让我回去“开饭”。目前的做法是我在画画时会选择一家经常光顾的星巴克,坐在一个角落头起稿。似乎我构图时需要吸纳周围的人气。如果是文字创作我会选择一个比较少人的地方。在特定的地点做某种的创作,如果硬要在同一个地方完成两种不同性质的工作,我反而很纠结!我曾经选择飞台北去完成一部作品再飞回新加坡!适当的地气让作品有极高的完成度,而且非常迅速。因此我坚信地缘不只是生产内容这么简单,而是能够促使在框架内的故事立体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