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汉襄:盒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位导师在课堂上跟他的学生说,每个人的心灵里都有两个盒子,一个是装着这一路走来的所有快乐、甜蜜的回忆及他/她所拥有的福分,另一个盒子则装着伤心的、受委屈的、苦痛的回忆及际遇。导师接着说,如果你们想要此刻及未来的生活都能时时快快乐乐的过的话,就要常常“打开”第一个盒子,为着第一个盒子的一切感恩感激及追念,而不是打开第二个盒子,在那里反复的反刍过往的伤痛回忆,为这些苦痛际遇回忆而自怨自艾。这是多么有智慧的教导!


可是,道理虽简单,许多人却做不到,甚至没有醒觉的堕入这种负面思维陷阱当中,以致患上忧郁症,人际关系不融洽,自己也无法开怀的生活。


这让我想起卡内基的书曾提及的一个类似的教导,他说,每个人一生中大都是80%是快乐甜蜜的,20%是伤痛的;或调转过来,快乐的只有20%,伤痛的则有80%。如果那人要快乐的话,他就需要常常去为着他拥有的这快乐甜蜜的事感恩,无论是80%或20%,而不是把注意力关注在伤痛的事。这与前述的盒子的比喻同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