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反串帝女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这些老派人,过年过节最渴望声色之娱,小儿科的贺岁片和春晚嫌不够喉,非要大锣大鼓的戏曲迎新送旧不可。住在不闻丝竹声的法租界,唯有退而求其次,依赖西洋歌剧望梅止渴,纵使趣味南辕北辙,倒有种错把他乡当故乡的朦胧美,勉强可李代桃僵。


自从五六年前堕入了歌舞伎迷魂阵,一年四季不辞劳苦飞到日本滋润灵魂灌溉味蕾,他们的名伶只念不唱,和中国戏曲唱做念打样样来的生旦净末自然差一截,但视觉的华丽弥补一切才子佳人,美女野兽,似曾相识的世故人情,更方便对号入座。元月东京三台戏的热闹,歌舞伎座新桥演舞场浅草公会堂鼓乐喧天,不折不扣太平盛世景象,可惜今年农历新年较迟,参与恐怕只落得若到江南赶上春的惆怅,那就无谓空欢喜了。


何况二月底香港艺术节有一台中国京剧院的京戏,正好贺元宵。宣传着重的是新编《帝女花》,西皮二黄如何演绎唐涤生的“落花满天蔽月光”,的确超乎任白戏迷想象,至于角色分配,则连听惯京戏的耳朵也为之侧然——最初见到贴出于魁智,我还自作聪明,以为他演崇祯,皇帝逼公主殉国无限放大为一出父女悲情录,亦不失新颖奇趣,怎么知道须生王居然演周世显。哎唷喂,难得反串呀,三年前巴黎那台《白蛇传》原先盛传他会演许仙,到底还是演了法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