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时光的化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喜欢枯山水,或许就在于其中的枯。当时间都枯了,当时光都化成石了,还有什么是值得揪心不放的呢?


我对“对峙”一词的认知,以往总单纯地直接联想到矛盾、冲突。但却从来不曾从“山”与“寺”的构字部件,来重新梳理“峙”的另一重可能性。说得更为确切,原来人在枯山水的方丈庭园前,就是应该与之“对峙”的。


上期我介绍了新加坡植物园的稻田纯一特展。稻田为景观设计师,深受日本传统作庭技艺熏陶。说到日本庭园,浮现脑海的必定是枯山水,以砂为水,以石为山,以景喻禅,极为克制、简约、幽玄、抽象。不久前从书店购得以枯山水为特集的杂志书,内容包罗万有,以历史脉络,梳理庭园发展过程并介绍作庭名家,巨细靡遗,从橘俊纲、明菴荣西、梦窗疏石、雪舟、千利休到近代的重森三玲,看得我浮想联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