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裕惠:变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说变化是永恒的定律,但时间的变迁依旧改变不了人类惰性的习惯。


儿时廉价的乳固体巧克力已升级为法芙娜黑巧;一美元的银鱼板面已被松露意面替换。在家常吃的潮州蒸非洲鱼、姜丝鳕鱼、罐头沙丁鱼,已渐渐被日本鳗鱼、挪威三文鱼、斯里兰卡螃蟹、澳洲牡蛎等更替。仿佛名贵的饮食,已成成长、成熟的标杆。


马来西亚在通货膨胀、资币浓缩的萧条下骤减市场花费,熟悉的食摊小贩也日渐苟且偷生,在食材、煮法等偷工减料。鲜香的怡保鸡饭如同嚼蜡;槟城炒粿条不再有猪油香。手工板面小摊的生意日渐落寞:临近新开的辣椒板面、西刀鱼丸面、猪杂拌面等面摊都抢走了一度伴随多年的吃客。剩下的,只有在夜间霓虹白灯下一对疲惫老夫妇的剪影,熬着江鱼仔汤底,滚转着吱吱作响的面条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