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老年庆生

字体大小:

进入60耳顺之年时,一场脑血管阻塞中风后,心态大为改观,营营役役的拼搏,不外是为财务的累积,更多是作养老的规划,只是,从大病鬼门关转了一圈,感觉生命的无常与脆弱不是人力所能控制。马国来访亲友闲谈中谓某中年友人拼搏买下不少房地产,但心脏病突发死亡,弦外之音指我赚得够了,仍然拼命,小心生命没了,故此危机意识涌现,决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一晃好多年,之前担忧的无薪日子如何度过,反倒是无官一身轻了。

当年浪迹在外,但总会记得农历除夕日是母亲生日,因而在过年返乡带上生日蛋糕,兄弟们都固守家乡发展,这与我唯一在外生活的心境有所不同,每年为母亲庆生,于兄弟眼中,仿佛显得是最孝顺儿,其实只因长期不在母亲身边有所愧疚,趁节日为她庆生,母亲脸带满满笑容,让人欣慰。

太平盛世的富裕现代人,个人生命受到无比的尊重,十分在乎自己的生日,非常肯定自己的存在,只是如果目前你过得很惬意,当然在意庆生,但反过来,如果还是灰头土面过日子,你会忘了生日,遑论庆生了。活跃社交网络“面簿”,生日被广告天下,“生日快乐”贺语源源而来,使你应接不暇,是惊喜?抑或只是虚妄应酬,并不实在。如今商业指爪无所不伸,不会忘记你的生日,送上电子贺语,附上优惠种种,无非要你掏腰包消费而已。

乳臭未干幼儿的庆生,或是年轻父母的心意,庆祝子女成长,赠送红鸡蛋伴小小蛋糕于亲人,点到为止最佳,但如果像我一亲友侄儿,铺张宴请酒楼,就有点太过盲目,子女将来是未知数,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大失所望。情侣庆生,多半夸张肉麻,但为爱情浪漫路上加分,得以在未来有情人终成眷属。

老年庆生,多为略有孝道子女主意。现今庆生与庆节日似乎同样,消费第一,受益是餐馆商场,“饮胜”热闹声中过后,老人照旧回返空巢,恢复寂寞度日。

饱受岁月的沧桑老者,浓密的发丛早被岁月肆意变得疏丝,青春时炽热的心已一去不返,心如止水观世界纷扰,步伐蹒跚代替当年的匆匆脚步,庆生看似已是多余,当人生的闭幕每年再逼进一步,庆生或是已经毫无意义,无需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