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202N年的新山游神庙会

马来西亚柔佛新山一年一度的游神热闹非凡。(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柔佛新山一年一度的游神热闹非凡。(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我向来相信,清晰的愿景想象,有助于一个梦想的实现。

对于新山的柔佛古庙百年庙会,我心中鼓乐澎湃喧天,有如此超乎三维的立体想象,时间点刻在202N年,早则两年后,迟则三五年。

经过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七套《乡土》于2018年对南洋这个充满激情的人神狂欢庙会的深入报道后,元宵一过,来自中国大陆的民俗文化旅游团就先后陆续抵步,甚至出现了包机直飞新山的豪华团。

农历正月廿至廿二的游神庙会前后,柔佛旅游业者为国外“香客”安排了柔南文化旅游配套,如红树林深处的亚洲大陆最南地角丹绒比艾,北干那那(Pekan Nanas)的黄梨文化中心及附近名声日隆的有机榴梿园(在中国,到“马来”品“猫山王”的号召力,几乎等同到法国葡萄庄园品红酒!),马来河Sungai Malayu中游两岸,将峇迪蜡染、烤肉串Satay美食、乡村童玩及柔佛传统歌舞都揽括在内的马来甘榜文化村……强烈的异乡与异族文化体验,为进入倒数的华人庙会,铺垫了浓郁的南洋风情色彩。

在八九公里长的游神路线上,华人社团与新山市政府、州旅游局联手张灯结彩,也树立了五座方言文化的彩灯拱门,一入夜便色彩缤纷,预告闻名国际一城人神狂欢节庆即将到来。这时,市内酒店早被预订一空,特别是黄亚福街的几家新晋旅馆,窗口临街的房间,一年之前便被熟客绑订了。

这一年开始,游神不再是一个地方性的南洋庙会,而是品牌口碑开始被国际认可的“南洋春晚”……不但是世上庆祝期最久的春节高潮,也是中国广东、海南、客家、福建及潮州民俗演艺在海外最大的年度赛会节场,城市对城市,各邦原乡的媒体人马都赶来报道与直播这场南洋盛会。中国文化部为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提出2016至2020年为期五年的发展计划,除了鼓励中国文化向沿线国家“走出去”,也以创建文化平台(中国文化中心)、引介品牌文化(如“四海同春”)来深化交流。

拨开南洋历史的迷雾,不管是岭南的潮州电视台,还是京城的中央电视台,都会发现,举一城之力传承了百多年的柔佛古庙游神,经已是海丝路上一个现成的民俗文化节场平台,更是现场与线上都人气鼎盛的品牌。

202N年,五帮方言原乡的流动演艺方阵陆续抵达,福建的龙,潮州的布马舞,茂名的“飘色”等等等一一走出其传统观众与方言故里,在南洋登上了国际舞台。伴随而至的是国际民俗论坛,是非遗专题民俗展,是国际民俗摄影大赛……

而在长堤侧边的新颖歌剧院内,节令鼓雷鸣,歌乐动听,庙会前夕,一场冠盖云集的马中文化交流晚会,正掀开序幕!

(在北上芙蓉的长巴上醒来,我发现202N年的庙会愿景,竟不是梦!)

举一城之力传承了百多年的柔佛古庙游神,经已是海丝路上一个现成的民俗文化节场平台,更是现场与线上都人气鼎盛的品牌。 ——陈再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