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养家的孩子

字体大小:

人类最强韧的东西,亲情,也免不得因为金钱而凉薄的。要不,张爱玲也不会对她的母亲失望。歌手王杰也不会伤痕累累。很多人也不会变得满身满脸的市侩气,亲友之情也不会扭曲变质了。

《抹谷雨》里的小雨问我,是不是应了父亲,不再读书,去外面打工养家了?可她才16岁,也是最爱读书的一个。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家长,总迫不及待地想让孩子出去。养家,十多岁的孩子,怎么扛?或许这些家长以为,这些小孩的肩膀,生来就可以扛起比自己更重的责任。生活艰难,尤其在落后而贫穷的国家,贫穷的小城镇。这导致很多父母的思想和观念像一卷卷八股文,一直以他们的生活模式让当代孩子去活成他们那样。是贫穷和落后拖垮了他们这一代,是愚昧和急于摆脱贫困的心态拖垮了他们的下一代。

很多朋友刚开始工作时,最怕的,是接到家里的电话,说一来电话,就是问钱要了,怕给不了。我那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情况。有时才寄去几天,又打来电话。自己没有创业的天才,只好默默工作,一边愁,一边恼自己,又一边盼月尾。这个时候,我倒发现了社会制度的好处。人有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是多么重要。起码老了,有社会福利和养老待遇。不用整天愁钱看病,还得问孩子要钱。美国孩子18岁就被赶出家门独立,供自己上学。大部分人都做两份工。父母不用愁学费,学生也不用愁养家。

缅甸的社会制度问题重重,不是政府人员,很少有人获得养老金,只好盼孩子。孩子有责任感,那是福气。因此一户人家的父母有工作变得非常重要。父亲那时候有工作,只是一家人,五六个孩子,吃喝衣着,上学病痛,都需要钱。可勤快,不代表能赚到钱。因此穷,也影响了下一代人。当然,懒,更影响下一代人。

乡下很多父亲会游手好闲。在他们观念里,子女到了工作年龄,就得扛起家庭责任。像那个学生的父亲一样。可未成年的孩子,毕竟不适合行走于花花绿绿的世界。想到16岁女孩的处境,只好痛恨起金钱来!因为我没有能力去改变社会现状,又不忍于任它去发生。

(传自美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